成都汽车网_成都车市行情,成都汽车报价 > 小狐狸知识讲堂

小狐狸知识讲堂(97) 各种地形的越野技巧

2013年12月30日05:46
来源:搜狐汽车成都站 作者:蒋明培

  搜狐汽车成都站 小狐狸知识讲堂】汽车越野,是一项刺激的运动比赛,其中较著名的比赛有巴黎至达喀尔越野赛、突尼斯国际汽车赛、巴黎至莫斯科至北京马拉松汽车越野赛、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漠挑战赛等等。对于不同的路况(雪地和泥浆、沙地、山地、或是攀爬岩石),有着不同的越野技巧,只要了解和记住一些指点和众所周知的常识,并确保大拇指永远朝上,几乎任何人都可以驾驶越野车在野外驰骋。

 

  1、做好准备

  在您驾驶越野出行的时候,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和检查。电池、各种管路以及轮胎等都必须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之下,润滑油、制动油和冷却液正常,并保证燃料充足。尽量不要单车前往不熟悉的地域,即使是只有两辆车的小团队,也必须保证其中一辆具有援救能力。

  2、基本常识

  在越野中,尽量把你的汽车设置在四轮驱动模式下,当你的车陷入困境之时就很难切换至四轮驱动模式以寻求额外转矩。因为当车被陷住时很难启动四轮驱动模式。

  你还应该养成一些习惯,比如多加留意发动机罩前方的情况,同时兼顾左右两侧,这样能让你对道路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。如果你只顾左边的轮胎,右边的轮胎将极有可能遇到麻烦。

  观察前方情况时,尽量避免将头伸出车外。此外,在崎岖地形中,建议驾驶者两手的拇指永远朝上,并尽量远离方向盘中间的轮辐。例如说,如果你的轮胎突然从岩石上滑落,方向盘也许会快速转动,你的拇指则会被轮辐击中。通常情况下,装备助力转向系统的车辆,遭遇方向盘突然扭动的可能性要小得多。

  3、各种地形驾驶技巧

  在艰难的越野驾驶中,速度和动力并不是最重要的。使用低速档四轮驱动模式时,只需选择较低档位便能以怠速状态穿越障碍。在许多情况下,装备手动变速器的车型可通过缓慢释放离合器来翻越障碍,这也是最明智的方式。事实上,行进于美国最著名的越野圣地——Rubicon Trail(罗宾汉之路)上,平均车速通常仅为6-8公里每小时。

  雪地和泥浆

  通常情况下,当冰雪或泥浆出现在行驶路面时,你就该启动适时或分时四轮驱动系统了。假如你开的是配备全时四驱系统的越野车,就无需进行任何操作了。如果必须在大雪纷飞中拖曳重物,或者需要更充足的低速牵引力,请在必要时挂入低档位,并将分动箱切换至四驱低速模式。不要挂入过低的档位,能够确保车辆行进即可。发动机转速过高可能导致车轮空转,从而失去牵引力。如果你的牵引力已在冰雪或泥浆中逐渐丧失,一定要迅速地来回转动方向盘。这样做通常会帮助轮胎重新接触到硬质路面,将你拉出绝境。一旦牵引力完全丧失,赶紧停下来,因为车轮空转只会让你越陷越深。所以说,保持一定的前进速度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沙地

  为了在沙地中获得更好的牵引力,让轮胎气压比正常压力低10-12磅。(在此条件下使用后请恢复正常压力)。尝试高速四轮驱动以保持前进动力。根据沙地条件,四驱低速和备选档是必要的。需要转弯时,尽量拉大转弯半径。此外,急转弯会使车速突然减慢,可能会使车辆卡在路上,因此,保持前进动力仍是关键。

  山地

  翻越山脊,尽量要确保行进路线是笔直的。在上山之前先了解一下另一侧的情况也是明智的做法。在山脚下,你需要更大的扭矩,可以把油门踩到底。接近山坡顶峰之前,应适当减小动力。如果在上坡过程中停下来,一定要沿直线倒退至山脚。如果驾驶手动变速器车型下山,务必保持在最低档位。使用四驱低速模式下山时,脚不要离开离合器,靠惯性滑下斜坡,但这可能会对离合片造成严重损害。利用档位和引擎制动来降低车速,只有需要微调车速时才踩下制动踏板。如果你驾驶的是自动变速器车型,就要使用四驱低速,并选择变速器允许的最低档位。注意:绝对不要斜着上坡。如果山坡陡峭,而你不确信你或你的车是否真能应付,那就不要冒险了。

  攀爬岩石

  人们一般将这种运动称为"攀爬"的原因在于,当跨越岩石或圆木等障碍时,我们会使用四驱低速模式,让车辆缓慢地前进(几乎不用踩下油门)。绝对不要让车辆骑跨岩石。一辆离地间隙只有25厘米的车不可能跨过30厘米高的岩石!将岩石压在车轮下,然后缓慢地爬过去。如果你听到刮蹭的声音,不要害怕。底部装有防护板和侧杠(相关设备因车而异),它们将缓冲遭受的撞击。将轮胎压力降低3-5磅会提高抓地力,且能避免轮胎被刺破。(使用后需恢复至正常胎压)。爬岩的理想速度是1.6-5公里每小时。

  对越野时的周围环境和现状置之不理是最不明智的。此外,我们也建议您在越野的同时,观察各种标识,确保您走的是相关部门批准的越野路线。如果行进线路看起来过于艰险,最好选择其它路线。同时,我们也希望您在享受越野乐趣的同时,尽力保护好周边的自然环境,让后来者也能享受一样的自然乐趣。

(责任编辑:蒋明培)
  • 分享到:
返回汽车首页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
我要发布